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改革
首页 正文
传承雷锋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雷锋精神时代内涵研究阐释座谈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04  点击:

为隆重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3月3日,由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承办的雷锋精神时代内涵研究阐释座谈会在我校隆重举行。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罗桂香,来自大中小学的雷锋精神研究专家,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曹兴致辞并主持会议。

曹兴副校长指出,一师校园是红色的校园,是移动的思政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我校始终高擎雷锋精神旗帜,大力培育、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将聚焦雷锋同志“道德之善”“精神之力”和“人性之美”,推动雷锋精神融入课程、融入师生、融入校园,推动雷锋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真正实现用雷锋精神铸魂育人。

座谈会上,各位专家结合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探索,发表了真知灼见。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屈志强提出,讲好雷锋故事,赓续精神血脉,要从“人”处着眼,在“媒介”处创新,从“全息化”处聚焦,从“研”和“行”处发力。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邓建伟提出,雷锋精神已成为型塑国人行为取向和价值取向的“红色原点”,中国青年要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珍介绍了该院培育具有“铁心精神、铁打本领、铁铸后劲”的雷锋式“三铁”人才的成功经验及其本人对新时代培育雷锋式职业人的深入思考。湖南师大附中凌云中学党委书记陈光辉提出,应以雷锋精神价值为引领,尝试小中大“一体化”设计,循序渐进引导学生从“知”雷锋精神,到“明”雷锋精神,再到“行”雷锋精神,着力培育时代追“锋”少年。雷锋母校长沙市雷锋中学校长章捷提出,跟紧时代步伐,擦亮“雷锋”金字招牌,在英雄母校“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开展学雷锋活动,踔厉奋发学雷锋,笃行不怠做传人。长沙市雷锋新城实验小学校长刘丰华全面分享了该校引导培育认知雷锋、文化熏陶热爱雷锋、实践参与争当雷锋的精彩实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阮东彪倡导人民教师要践行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践行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将“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融入到师德师风建设中,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省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甘文波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他还深入分析了我省青少年和成年人在新时代学习雷锋的主要特点,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路径和建议。

湖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罗桂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省大中小学要把弘扬雷锋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系列重要论述重要讲话有机结合,在“学”上走深走实,在“悟”上入脑入心,在“干”上见行见效;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深化雷锋精神研究阐释,充分挖掘和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要把雷锋精神融入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中,真正实现用雷锋精神铸魂育人;要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转化为内在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为新时代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撰稿人:刘畅立 审核人:阮东彪)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