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改革
首页 正文
我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举行“毛泽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教研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01  点击: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2023年2月28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在线举行“毛泽东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教研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李冰主持,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都出席了此次教研会。

吴红老师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贡献”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主要内容,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所做出的理论贡献。吴红老师还表示,作为思政课老师,有责任与义务帮助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论,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周乐秋老师做了题为“建国初期毛泽东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的主题报告。他系统论述了毛泽东探索我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背景,在初步探索阶段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毛泽东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之间的关系等。

粟孟林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教学方法论的角度主要阐述了“问题导向”法和探究式教学法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概论”课课程教学中的运用,他还以“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为例,运用创新教学方法对“毛泽东思想形成的社会性因素”、“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及其内在逻辑关系”、“如何理解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以及“如何评价毛泽东思想”等问题展开阐述。老师们一致认为,教学视角与方法的创新可以充分激发教学双主体对提高教学实效产生积极作用。

雍容波老师以“毛泽东的社会主义改造理论及其意义”为题,围绕新中国成立后“为什么要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怎样改造”等关键问题进行解析,并借此回答改造的意义和前途,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所在,进一步增强了对于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自信。

我院党委书记阮东彪对老师们与时俱进创新教学方法表示肯定,同时,他表示,如何将课程内容与个人的研究专长有机融合,形成严密的逻辑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完善。

(撰稿人:李冰 审核人:阮东彪)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