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改革
首页 正文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强调: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14  点击:

开学伊始,2月13日,学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带领学校教务处相关人员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育学院开展新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检查。罗书记一行深入课堂一线,随堂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谭彩霞博士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和教育学院张灿博士的“教育研究方法基础”课。

在随后召开的教学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明和教育学院院长胡春光分别汇报了学院开学准备情况以及“两性一度”课程建设情况;教研室主任代表围绕教学改革实践汇报了教研室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听取汇报后,罗书记对两个学院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

座谈会的最后,罗成翼要求各学院坚持“以本为本”,坚持立德树人,深入落实“两性一度”课程建设,树牢教学中心地位,切实抓好本科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高素质人才。罗书记强调:

本科教育是学校的根。本科教育是最深层、最基础的教育,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来设置课程。课程设置尤其要处理好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以及专业核心课之间的逻辑关系。

贯彻办学新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育学院要深入贯彻办学新理念,两个学院不仅要培养学生过硬的政治素养和深厚的师范教育情怀,还要让学生有诗和远方;要进一步提升毕业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动学生到中学任教,鼓励非师范专业学生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等实习和就业。

抓好课程建设,提升“两性一度”。本科教育是学校的根,而课程教学是本科教育中基础的基础,是培养学生的根本。本科课程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两性一度”是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其落实关键在于抓好课程建设。课程教学内容设计要着重围绕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做文章,各院部要通过“两性一度”建设改进提升课程质量,以达到全面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本科教学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仅在于课堂表现活跃,更在于课后持之以恒的知识学习、思考与积累。教师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自主的学习能力,要从单纯“传授知识”转变为帮助学生学会如何学习、如何思考、如何研究。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要引导学生读原著原典、了解最新的学术研究动向,让高质量的本科教育为学生深造和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教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高起点培养学生,要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彰显我校优势专业高质量的办学特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会代表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办学新理念,以新学期开启新征程,为实现“一四”战略目标,奋力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1327987351\Image\C2C\E7ADDF3A9841B79AE9C7ED6EA159E7E7.png

(撰稿人:陈明;审稿人:阮东彪)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