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习资料
首页  > 消防宣传  > 学习资料 正文
消防安全知识小常识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3  点击:

消防安全小常识

1.发现火灾要及时报警,报警早、损失小,我国的火灾报警电话是119。

2.发生火灾后,正确报火警方法是:讲清着火单位、详细地址、着火物质及火势大小,是否有人被困,留下报警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3.消防救援队扑救火灾不收取任何费用。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可以拨打火灾隐患举报电话“96119”,向当地消防部门进行举报。

4.发现消防通道被堵塞或封闭时,个人应该向消防救援队举报。遇到消防车执行灭火或抢险救援任务时,社会车辆及行人应当靠边让行。

家庭的消防安全常识

1.居民楼道“三禁”:禁楼道堆放杂物、禁楼道停放电动车、禁管道井堆放杂物。

2.家庭消防安全“四件宝”:灭火器、防烟面具、手电筒、灭火毯。

3.外出前请检查家中电器插座是否断开,燃气开关是否关闭,不要将儿童独自留在家中。

4.育孩子不要玩火和灶具,不要玩电器设备、电源开关、插座、电线等。

5.不要乱接乱拉电线,电路中的保险丝切勿用铜丝、铁丝代替。

6.不要在家中存放汽油、轻质油、酒精、香蕉水等物品。灶台附近不可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消防小知识

电路防火

1、电气线路需保护,防止漏电和短路。

2、电线铺设讲规范,破损老化及时换。

3、使用合格接线板,私拉乱接埋隐患。

4、停电不忘拉电闸,防止通电引火烧。

燃气防火

1、使用燃气莫离人,用后切记光阀门。

2、燃气查漏有妙招,可涂皂水观气泡。

3、液化气瓶脾气大,高温暴晒会爆炸。

4、气罐火灾先灭火,先关阀门需防爆。

初起火灾扑救常识

1、燃气泄漏莫慌张,断气禁火开门窗。

2、燃气着火很危险,切断气源是关键。

3、油锅起火应切记,关火合盖灭熄火。

4、遭遇火灾速报警,报警要素需讲清。

疏散逃生要则

1、家中环境不能乱,火灾通道畅需保。

2、如果遇到闭门火,赶紧采用窗台逃。

3、配有消防家居宝,火灾预警命可保。

4、火灾蔓延速度快,及时逃生财不要。

文章来源: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3814819176432483&wfr=spider&for=pc&qq-pf-to=pcqq.c2c

Copyright ©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 版权所有 by LLC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枫林三路1015号     邮编:410205    联系电话:0731-88228579